6月26日新北市生活科技競賽說明會--現場教師提問之正式回覆

Post date: Jul 6, 2018 1:21:17 AM

附件為說明會現場各校老師提出來的問題,現師大評審組已做出正式回覆,敬請各校指導老師參閱

一、6月22日(五)桃園市試題說明會提問內容回應:

【問題1-1】:是否可以準備備用車?

回覆:不可以。

【問題1-2】:是否可以維修車子?

回覆:可以。

【問題1-3】:自備材料單編號1~8是否可以作為製作液壓手臂材料?

回覆:可以。

【問題1-4】:自備材料1~9(含接合材料)是否可以維修運輸裝置?

回覆:自備材料編號1~9可以作為維修運輸裝置的材料(此規則僅限於桃園市及新北市競賽場實施)。

【問題1-5】:運輸裝置的高度在初始情形低於規定的300mm,但是在開始後是否可以高於300mm呢?

回覆:不可以。

二、6月26日(二)新北市試題說明會提問內容回應:

【問題2-1】:如果運輸裝置損壞,可否放棄兩倍機會,就一直抓取貨物拿一倍的分數?

回覆:可以,但是夾取的物件需經過收集管並落入運輸裝置才計分。

【問題2-2】:車子故障維修後是否可以直接抓回來收集區?

回覆:根據題目敘述,當維修結束後運輸裝置需於原地繼續任務。

【問題2-3】:運輸裝置可否作成類似類圾車的子母車形式,一個車頭配2個貨斗,一個貨斗在收集區接貨,另一個貨斗則被運往置物區,第2趟時再將另一個貨斗運往置物區?

回覆:不可以,因「運輸裝置」正投影需完全進入「置物區」才算成功載運。

【問題2-4】:如果運送過程失敗的話,例如過程中翻車或車子突然不會動,運輸裝置上或散落地面的貨物,是否會直接清除?

回覆:是,以避免影響下次運送。

【問題2-5】:是否可以說明斜坡斜度?

回覆:斜坡斜度為競賽當天競賽的變因之一,製作時請以不同斜度的坡斜進行測試。

【問題2-6】:請問「收集管」和「收集區」的細部尺寸是多少,相對位置的尺寸是多少?

回覆:「收集管」和「收集區」的細部尺寸亦列為競賽當天競賽的變因之一,競賽時請先觀察場地後開始設計及製作。

【問題2-7】:是否能夠開放自備材料單編號1~9用於修補運輸裝置?

回覆:自備材料編號1~9可以作為維修運輸裝置的材料(此規則僅限於桃園市及新北市競賽場實施)。

【問題2-8】:是否請大會在現場製作期間統一保管自製車,以免碰壞或者被他人抄襲抓取物品的想法?

回覆:因為比賽期間選手可能需要使用自製車進行運輸測試,所以大會在競賽期間不會代為保管自製車,請選手自行保管。

【問題2-9】:運輸裝置是否需要行駛一定的距離才判定運輸失敗,以一倍數計算重量並開回收集區重新承載貨品?

回覆:經師大評審團討論結果,計分方式調整如後:

車子不須離開收集區所承接的物品重量算一倍分數(液壓手臂抓取得分)、車子進到斜坡前未上斜坡算二倍分數(路程遙遠加分),車子抵達置物區算四倍分數(挑戰轉彎和斜坡成功加分)。前述車子於收集區、斜坡前及抵達置物區時承載的物品重量所乘倍率僅供參考,實際倍率以競賽當天公告為準(此規則僅限於桃園市及新北市競賽場實施)。

【問題2-10】:擔心時間不夠,是否到斜坡上才計分?回來時可以用手抓回來?

回覆:請參考【問題2-9】評分方式,成功載運後需要以線控方式將運輸裝置駛回收集區,不可用手抓取回到收集區。

【問題2-11】:建議場地中間兩車可能會碰觸的位置能夠製作隔板避免車子被對手碰壞。

回覆:為避免競賽場的運輸裝置彼此發生意外碰撞,將於上斜坡後的置物區中線加裝隔板。

【問題2-12】:運輸裝置裝載物件之主體須為自製品,能否做出更明確的定義?輪子是否需要自製?

回覆:運輸裝置需要自製的部分包括車體和車斗,其他(包括車輪)開放自行決定是否自製。另外,根據台北市說明會的回應,線控車的車體和車斗可以用現成的組裝材料來製作,例如樂高材料等。

【問題2-13】:運輸裝置的線材部分,是否算是本體的一部份?

回覆:不算。

【問題2-14】:運輸裝置的線材長短是否有限制?

回覆:沒有限制長度。

【問題2-15】:自製運輸裝置,是否可以用雷射切割機製作或3D印表機製作?

回覆:可以。

【問題2-16】:競賽題目規定「運輸裝置正投影需要完全進入置物區」才算成功,那麼運輸裝置在收集區時,正投影是否需要完全進入收集區才能載貨呢?

回覆:收集區沒有需要注意正投影的問題,但置物區依規定是需要注意的。

附註:競賽規則請主要參考試題及以上公布內容,若有其他未竟事項以競賽當天宣布為準。